作者后话(20150114) 作者:未知 作者后话: 照例,仍是趁着有時間的机会,和大家在后话中分享点最近的想法。 有人說,這部作品讽刺太過,已经到了妨碍閱讀的地步。關於這一点,其实我自己還挺困惑的,或许是自我感觉良好吧,不過印象所及,大概从葬骨岭开始,就沒什么刻意嘲讽的剧情了。 很多时候,就是单纯想到某些問題,提出质疑,并且试着找出解答,比如說像不太理解某些作品中,角色随随便便大喊一句我心如铁,就把什么問題都解决了,或者是某些角色,整天拉仇恨,却不用烦恼自家亲友被波及之类的。 我的思考路线,师承杨威利,比较不能接受唯心论,就是只要有斗志有意志,什么现实條件都沒有,照样可以赢,因此看到看不下去的剧情,就会提出质疑,并且试着回答,让主角遭遇类似的情况,然后用比较合理的路径去解决。 作法是這样,不知道为什么在部分读者看来,就是我在讽刺了,這個……不是很能理解。 当然,也有人說,现在大家看书就是为了爽感,谁在乎什么合理性?多想這些有的沒的,活该你的书沒人看。 這批评也是有道理的,不過,既然是看别人的作品不爽,想要自己创作,自然就是想改进裡头不满意的地方,否则,就像早期的中国电影,邪恶的日军拿机枪扫,武器精良,主角這边的农民兵,拿着农具与**,顶着机枪扫射往上冲,鬼子的枪扫過一次又一次,這边沒几個人倒下,這边放**,一枪就是一個,鬼子很快死一片,就這么被正义的主角给打败,溃逃了…… 如果爽感就是一切,大家看這种剧情,就不会生出那么多的不满与**,最后成为新一代戏剧的改进源头。 沒有合理性的爽感,如空中楼阁,始终就不是那么爽,我想试着把那些不合理、不合人性的地方补完,让满足感能更深刻些,這是基本出发点,当然在执行层面上,总踢到铁板就是。 创作的道路千万條,我并不认为這裡头有高下之分,只有适合与不适合,有人說我就是想太多,以至于写起爽文来,不够纯粹,不合大家爱看的套路,书沒人看。 這其实也挺有道理的,在写這部作品的一年多裡,我常常有种修练左右互搏的感觉,有的人就是会想得多,构思世界,追求面面俱到,左右互搏明明是很简单、很单纯的东西,让這种人来学,却打死都学不会。 虽然已经尽力去设想,但問題总是从意想不到的地方冒出来。 好比說,之前遇到一名读者抗议,差点吓尿了我。 伏流城中,主角大肆采购,最后送了超名贵发簪战器给师姐,让师姐感动得一塌糊涂的剧情,本意就是营造爽感,想說能這么阔绰出手,又赢得美女芳心的设计,应该符合大手花钱、感恩戴德這两個爽感要求。 如果被人呛說,现在的女人哪有這么简单?买点好东西给她,她就感动爱上了? 那我虚心接受,因为我也觉得這一段故事,合理性稍欠,有做得更好的空间,当然事实上,這個世界拿了高价礼物,就直接感动到把自己给卖掉的女人,确实存在,否则也不会有拜金女這名词了。 然而,我被呛的理由却是,太不爽了,主角又沒干過那個女人,凭什么要买东西给她?花了钱才能干到,太不爽了。 接到這個意见的时候,真是傻掉,怎么都沒想到,我以为已经爽到翻的剧情,在顾客眼中,居然彻底的不够爽,這种思想上南辕北辙所发生的差误,一方面让我充满挫折感,觉得這世界果然无比辽阔,什么人都有;一方面也确实觉得,什么好处都不给,坚持要女人先给上了,才能买东西,這……难怪泡不到妞,只能看爽书了。 创作的路很漫长,我也仍在学习中,這部作品让我学习到很多,也见识到很多风姿与阿裡布达创作时期,想都不曾想過的事,這应该也算是收获了。 我使用脸书不便,趁机也介绍一下我自己的**,請大家关注。 /rosonwind/ 還有,推薦一下我的這部作品: httpthread-2049-1-l i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