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章 高原训练(六) 作者:未知 “外交上中印方打過交道沒有?”我问。 类似這样的事,成本和风险最低的就是先进行外交上的对话。 “怎么沒有?!”伍师长回答:“但是印方似乎有意挑起战争……” 沉默了一会儿伍师长就皱着眉头說道:“這事還得从今年年初說起,几個月前,印度就在印巴边境实施了当时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這其中甚至還有几发炮弹也不知道是有意還是无意的落入巴基斯坦境内。虽然当时印度表示這是部下无心之举,但是我們相信……這是印度逼迫巴基斯坦出手。” 我点了点头,這种分析当然是有道理的,這时候的巴基斯坦也是处在很敏感同时也是极其危险的时刻。 一方面,巴基斯坦可以說是印度的宿敌,尤其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加强军事合作之后对印度形成了两面夹击之势,印度就更是有如芒刺在背欲除之而后快。 另一方面,印度虽然是個不结盟国家,但在這时期却与苏联走得比较近,比如十余年前的第三次印巴战争,印度就是靠苏联的帮助成功的肢解了巴基斯坦使孟加拉国从巴基斯坦**出去。 政治上的东西其实就是這样,尽管印度“不结盟”申明在美苏之间不靠边站,但在共同利益的驱使下還是使它往苏联的方法靠……印度与苏联有共同的利益嘛,要知道苏联這时候可是深陷阿富汗泥潭,而苏联之所以深陷泥潭无法自拔,這其中有相当一部份的原因就是因为巴基斯坦暗中对阿富汗的各种支援。就比如咱们国家和美国都在巴阿边境建立军事基地为阿富汗游击队提供武器、补给并为其培训人员。 于是苏联也将巴基斯坦视为眼中钉肉中刺。 换句话說。這时期的苏联和印度至少有两個共同的敌人或是潜在的敌人:巴基斯坦和中国。 把這所有的一切都联系起来……米26会在這时候出现在中印边境的上空。印度会在這时候在中印边境搞鬼以及印度会在這时候在印巴边境举行大规模的军演也就不足为奇了。 简单的說,其实就是印度和苏联之间相互利用,苏联想借印度之手给中国和巴基斯坦添乱,以此来减轻苏联在阿富汗及越南方向的压力。印度则希望能借苏联之手打破被中巴夹击的格局,甚至還想吞并巴基斯坦。 “但是出乎印度意料之外的是……”伍师长继续說道:“对于印度军演的挑畔行为巴基斯坦表现得很冷静,巴方除了发出几声抗议之外沒有任何动作,甚至還约束住边境愤怒的士兵和百姓使他们沒有做出過激行为,最后印度的军演只得草草收场。” 对巴基斯坦這個反应我還是认同的。中国有句话叫“小不忍则乱大谋”,现在的形势很明显就是印苏两個大国准备找借口夹击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如果不把這口气给咽下去的话,那么就算有中、美为其撑腰也名不正言不顺。 而现在巴基斯坦的反应却十分冷静,印度如果在這种情况下還继续蛮横下去甚至强行发动战争的话,那么国际舆论很快就一边倒的谴责印度,到时中、美也就可以站在舆论的制高点从容应对了。 不過巴基斯坦這一招我听着怎么就這么耳熟。 想了想很快就明白了,“表示抗议”,“约束己方士兵及国内百姓”,甚至還要对国内封锁消息……這不是我国常做的事嗎?! 所以我完全有理由相信巴基斯坦政府其实是在中国的建议下這么做的。而且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時間裡,中国自己也不得不這么做……对于别国的挑畔只能表示抗议而沒有实质性的动作。实力不足就只能韬光养晦嘛,只有到真正成长到拳头够硬的时候才能够“有所作为”,否则很有可能就会被别人以种种借口给扼杀在摇蓝之中了,国与国之间就是這么现实。 “在這种情况下,印度就把目光瞄向了中国。”伍师长說道:“就像我之前說的一样,他们在中印边境上搞了些动作,当我們在外交上对其发表抗议时,得到的回答就是印度有权在麦克马洪线以北地区巡逻。” 闻言我刚喝到嘴裡的一口茶不由差点就喷了出来……還有這么扯谈的借口。 要知道就连麦克马洪线我們中国都是不承认的,這只不過是当年英国殖民印度时单方面划下的一條线而已,就连英国佬殖民也就是印度的主子都沒有能力实际控制到這條线……划這條线的不過是英国的一個探险队,而且一直以来因为中国政府沒有承认所以在地圖上還是“未标定界”。 换句话說,印度能拿到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地区就算不错了,他们還恬不知耻的說“有权在麦克马洪线以北地区巡逻”,要知道中国大部份国土都在麦克马洪线以北啊……那這是不是意味着印度军队有权力在中国随意巡逻?! “当然。”伍师长接着說道:“這也并不意味着印度希望与我們打一仗,上级的意思是……印度很有可能是想混水摸鱼,他们看准了我們中国现在内忧外患的形势,以为我們会像巴基斯坦那样忍气吞声,于是就想方设法的想在边境上多占点便宜。” 我不由点了点头,伍师长的這個分析也是有道理的,印度方面要是真想跟我們打仗并发起挑畔的话,那就该用对付巴基斯坦的方法,也就是在中印边境举行大规模的军演,然后“不小心”的把几发炮弹打到中国境内。 但是现在印度并沒有這么做,他只是用下三滥的手段以及一些明显站不住脚的鬼话糊弄人。 “這种局势让我們很为难。”伍师长喝了口茶后就叹道:“一方面,由于十年的原因我军在青藏高原一带的运输环境与62相比并沒有太大的改进,而印度方面却建立起特别服务局、還有几個师的山地部队、与之配套的還有较为有完善的后勤补给线,引进了大量的美、苏先进的装备,现在還有米26的支持,其兵力也是我們的十倍左右……尤其是這时我們的主力基本在中越边境一带作战,在中印边境轻开战端的话,形势不容乐观啊!” 闻言我不由笑了笑。 伍师长說的我是部份同意,同意的地方是這时我军主力在中越边境与越鬼子打得火热,国内還在进行各种改革及对犯罪份子展开严打,轻开战端绝不是什么好事。 不同意的地方,是伍师长把印度军队想像得太强大了。 不過這似乎也不怪伍师长,至少从表面上来看印度军队的确是這样,先进的装备比如现在的印度拥有各种购自英法等国的先进战机,有购自苏联的坦克、装甲车還有直升机等,其单兵装备也在62年之后迅速更新,装备上了英国的fn自动步枪(也就是马岛战争中阿根廷和英军使用的制式步枪,印度原为英国的殖民地,在**之后依旧与英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军事上自然也不例外)。 甚至還可以說這数十年来印度一直還在与巴基斯坦作战,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但問題是印度的军队并不是一支能打仗的部队,他的問題来自于其内部矛盾和不成体系的装备。 就拿战机来說,其战机有英国、法国、還有苏联的,這些战机在设计风格上都有很大的差异,甚至就连使用的弹药及零件的制式都不一样,這就给战机的保养及后勤带来很大的压力,而印度人又是天生的乐天派,不管碰到什么事都是差不多就行了,于是這些战机根本就缺乏保养,就算沒打仗這些高价买来的战机能有一半能飞上天就不错了,能飞上天的也是每隔一段時間就往下掉…… 其单兵武器也依旧是万国造,有英国的fn,有苏联的ak,有美国的m16,甚至二战时代恩菲尔德步枪也還在使用。 众所周知的一件事是,這步枪要是沒有形成制式的话,一旦打起仗来那绝对会是一种噩梦,因为后勤补给时很难知道前线的部队需要哪种型号的子弹,也正因为這样就会发生送错子弹导致前线部队无子弹可用的紧急情况。 反之我军在這些方面就比印军好太多了,56半、56冲以及81杠用的都是同一型号的子弹,打起仗来只要送步枪弹和机枪弹两种弹药。当然,如果有必要的话還需要手枪弹。 更重要的是,印度军队因为种姓和贪腐問題,使其军队士气严重低下、凝聚力严重不足……高种姓的不用付出什么努力也能上位,低种姓的士兵就算打生打死的還是在低层摸爬,基本沒有升官的希望。至于贪腐問題吧,印度警察是明目张胆的在大街上收受贿赂的,国家拔给军队的经费大多都是落入贪官之手,有些印度士兵甚至都是在牲畜的饲料度日,其长官则将其美名其曰为“魔鬼训练”。(未完待续……) ...